上海瞄准全程分类体系 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皆分类

  本报见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上海市政府日前正式发布《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打响了城市生活垃圾污染防治攻坚战。

  《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市要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与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发展定位目标相适应。据悉,上海将按照先单位,后社区的顺序逐步循序推进。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场生活垃圾污染防治攻坚战与每一位上海市民密切相关。

  比如,《方案》提出,绿色账户自主申领、自助积分、自由兑换,力争到2020年,家家户户都开通绿色账户;按照四分类标准执行,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和干垃圾。多层、高层住宅小区可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干湿垃圾桶;住宅小区垃圾箱房或垃圾压缩站应设四类垃圾桶;农村地区应以家庭为单位,设置干湿垃圾桶;每个自然村应设置四类垃圾桶。

  对于企事业单位来说,在办公和经营场所应设置有害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三类垃圾桶;配置垃圾箱房的,应成组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桶;有食堂或无食堂但集中供餐的单位,在食品加工及就餐区域应设湿垃圾桶。公共场所应设可回收物及其他类别垃圾的两桶式垃圾桶;湿垃圾产生量较多的公共场所,应增设湿垃圾桶。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方案》提出了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理念,鼓励居住小区的垃圾桶和垃圾箱房不再提供“24小时开放的便利,从而改变居民随意投放垃圾的意识和习惯。

  《方案》坚决杜绝驳运环节的混装混运,发生混装混运的环卫收运企业将被严肃追责。环卫收运企业可以对分类不符合要求的单位实施不分类,不收运,即首次告知整改,再次整改后收运;对多次违规拒不整改的,拒绝收运并移交执法部门处罚。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单位及个人,将由相关管理部门移交城管执法部门予以处罚。

  同时,上海市也将大力增强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理能力,到2020年底,上海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3.28万吨/日以上。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9
 

CopyRight(C)2008 city-wat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5001236号-2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金水路109号 邮编:450003

主办:河南省城市水资源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承办: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