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水进城”项目先导工程预计下月底完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 马元摄影报道)波光粼粼的湖面清澈见底,翠绿的草坪遍布山坡,木栈道蜿蜒盘旋在青山间……经过一年的建设,乌鲁木齐“水进城”项目先导工程之一的十七户湿地已呈现水系整体效果,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建设,这也意味着“水进城”项目先导工程将完工。 

  近日,记者来到十七户湿地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大一小湖区已经蓄水,清澈的水面可以看到湖底的石头,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平整和树枝修剪工作。 

 

930,建设中的十七户湿地已呈现水系整体效果。    

  新疆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十七户湿地景观工程师魏红星介绍说,目前该工程已经具备通水条件,7.2公顷的表湿地和6.4公顷潜流湿地已经通水,两个湖也已蓄水,滤池正常发挥过滤功能,形成16.4万平方米的水面,景观部分已形成1.7万平方米的绿化草坪。 

  据介绍,乌市“水进城”项目之一的十七户湿地以水质净化功能为支撑,通过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将净化水输送至城区主要水系,以实现水进城的目标,其规划范围总面积85.33万平方米。 

  “现场我们分成5个施工区域,分别是表湿地区、潜流湿地区、阶梯式潜流湿地区、潜流湿地林地保护区、另一阶梯式潜流湿地区。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建设。”魏红星说。 

  同时,乌鲁木齐市“水进城”项目先导工程和平渠大寨公园同步呈现水系整体效果,具备通水条件和防洪功能。 

  大寨公园位于和平渠东与和平渠西交汇处,一期总占地面积18公顷。该项目于20178月启动,经过一年的建设,3个湖区施工已全部完成,最终能形成平均水深1.2、面积达5.36万平方米的水面。 

  据介绍,目前大寨公园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已基本完工,已经完成4.39万平方米的绿化草坪,预计10月底公园建设全部完成。 

  据了解,“水进城”项目先导工程主要由十七户湿地和大寨公园两个重要节点构成,包括水利工程、水质保障工程、生态蓄水保障工程、滨水景观工程等。该项目的实施为和平渠河流复兴提供有力的工程保障,同时也将为“水进城”项目后续工程的顺利推进起先导示范作用,最终共同实现水进城的总体目标,将乌鲁木齐打造成为山水呼应、城水交融的宜居城市。 

  “水进城”项目全部实施后,将极大地降低城市洪涝风险,缓解城市缺水现象,城区水面率由1.82%提升至3.31%,而绿地覆盖率也将提升,实现200绿500亲水、5千米河、10千米,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会得到很大提升。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08
 

CopyRight(C)2008 city-wat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5001236号-2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金水路109号 邮编:450003

主办:河南省城市水资源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承办: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