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净土,决心坚不可摧―――访中国环境科学院原副院长夏青

  文汇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于日前启动,您怎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次科考所作的指示?
  夏青:习总书记要求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重在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把人类活动、绿色发展途径对生态安全屏障的影响提到了重要位置。
  文汇报:为何要在西藏建立生态安全屏障?
  夏青:首先,西藏生态环境一个重要特征是稀缺性。这里是世界屋脊,也是世界的生态高地,为高原生物提供了广袤的栖息地,其境内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拥有许多特有的生态系统类型,全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三分之一强在西藏。
  其次,西藏被称为亚洲水塔,是以青藏高原为主体的第三极,分布着全球最大的冰川区,是中国最大的湖泊密集区,也是世界湖面最高、范围最大、数量最多的高原湖区,全国各省区中国际河流分布最多的当属西藏。西藏的水资源和水能资源也是我国的后发优势之一,国家的未来发展将受益于此,将来甚至可能作为解决西北干旱地区水资源问题的一个选项。
  文汇报:西藏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什么特点?
  夏青:西藏环保做得非常好,可以说举世罕有。为什么呢? 因为西藏处于高海拔地区,水、空气、土壤的性格脾气和内地均有不同,如空气稀薄,水中溶解氧低,土壤有冻土层等等,不能照搬非高原区的环境标准和治理技术,需要因地制宜,体现地带性特征的科技创新。这样的特殊条件,也造就了西藏环保的核心理念―――预防为主,尾端处理为辅。这种预防为主的特点是自然条件逼出来的。西藏干群明白,在西藏这么一个地广人稀的地方,人力、物力、财力受限。若是走先破坏再治理的路,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时间会更长。
  文汇报:西藏环保为何能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
  夏青:最关键的还是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环保工作者对西藏环保的重视。中央层面上看,党中央曾多次组织工作组对西藏生态环境进行考察和评价,并量身定制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 等多项生态保护规划。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也始终牵挂生态议题。在环保的投入力度上。中央也是不断加码,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西藏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地方层面上,历任西藏干部都将保护生态净土作为核心理念之一,他们始终以守住绿水青山为己任,为子孙后代留下生态高地。
  文汇报:您能否举个例子表明西藏环保的决心?
  夏青:限塑令在西藏的成功落地就是很好的例子。国家限塑令200861日起实施。但早在20046月,西藏就率先开展了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和白色发泡塑料餐具的禁止白色污染行动,从生产源头上杜绝一次性塑料袋的存在,并于2010年底实现全区范围内全面禁止,走在全国前列。
  如今,走进拉萨大大小小的超市,见不到任何塑料购物袋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纸袋、布袋或者可重复使用的无纺布购物袋。
  文汇报:西藏的环保工作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应该如何应对挑战?
  夏青: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增加是新的威胁。全球气温升高的影响在西藏最敏感,雪线升高,湿地、草地生态系统,对降水、气温等气候变化的反应更加敏感,需要积累数据尽快预测和评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
  当务之急有三个方面需要加强:第一,尽快落实三大红线,把西藏的生态功能保障空间确定出来,划定并严守水、空气、土壤等环境质量安全底线,明确水、土地、能源等资源利用上限;
  第二,继续积累基础资料,并制定各类环境保护标准,对于新的威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防治对策研究;
  第三,对西藏的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开展量化评价,对西藏独有的世界屋脊、第三极的价值进行评价。对西藏、对全国都会有启示意义。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4
 

CopyRight(C)2008 city-water.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5001236号-2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金水路109号 邮编:450003

主办:河南省城市水资源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承办: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